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

亮麗黑髮洗髮水 DIY Black Hair Highlighting Shampoo (No SLS SLES)


市面上的洗髮水,差不多全部都有SLS和SLES兩種界面活性劑。商家加入這兩種化學物,不但令清潔力更強,起泡能力高,也令成本減低。但用多了兩種化學物會使頭髮脫落,禿頭,長期用更會致癌。

頭部就像一個海棉,你塗上什麼,它就吸收什麼,所以頭髮護理產品,一定要選擇天然的。今次DIY的,是個古法洗頭水,在沒有SLS和SLES的年代,這就是人類用這個來洗頭髮和潔面洗澡。雖然沒有化學物,但起泡裡強,原因是用了一種成份:Liquid Castile Base 液體皂基。

Castile Base 液體皂基是用橄欖油皂化而成,100%天然,,清潔力不弱, PH值達10,鹼性很高,所以一定要稀釋。通常稀釋的比例是1:1,可以用水或任何液體,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,而且用途很廣,可以做洗髮水,沐浴露,甚至做洗潔精也行。

今次我要用上抗菌劑,是DIY以來第一次 !因為製成品含有水份,一但有水份,就會有細菌滋生。除非放在雪櫃,而兩個禮拜內用完。但是做洗頭水一定要做多,而且每次用的時候要從雪櫃裡拿出來有點麻煩,所以就用上了抗菌劑。我用的是Liquid Germall Plus,抗菌劑中是最溫和用途很廣,只需要加0.1%-0.5%。如果你用的是其他牌子的抗菌劑,就要看看說明書要加的份量,而且每一種的抗菌劑都有特質和限制,買的時候要研究一下。

材料:150mL液體皂基(Castile Soap Base),150mL黑茶,10mL茶花耔油(Camilla Seed Oil),1mL抗菌劑 Liquid Germall Plus

今次我用加入黑茶來稀釋,因為黑茶不但能抗氧化令頭髮亮麗,有色素還能令頭髮烏黑。我用的黑茶有蘋果味道,很香,不用加精油。

首先把150mL黑茶倒進瓶子裡。

加入150mL液體皂基。

加入10mL茶花耔油,可以滋潤頭髮。但水油不能混合,所以每次用的時候要搖晃。

再加入1mL Liquid Germall Plus。

搖晃均勻。

貼上label。

就完成了。洗髮水在室溫下的保存期是一年。

用法:把頭髮弄濕,把洗頭水放在掌心,加點水,起泡,然後用來集中按摩頭皮,頭髮卻不需要怎樣洗,因為汙垢油脂都是在頭皮。

泡沫很豐富,不比含有SLS的洗頭水少,但是全天然,用得很放心。

因為這個洗頭水pH有10,鹼性很高,所以之後要用醋來沖洗 (Vinegar Rinse)來平衡pH值。(下次分享做法)

我一開始用的時候很不習慣,因為有點乾,不夠用含有矽的洗頭水那麼滑,所以我開始時每個禮拜用一次,之後可以增加一個禮拜2-3次,但不能每天用。如果要天天洗頭,最好買瓶現成的天然洗頭水隔天用(我最喜歡是Nature's Gate和 Phyto)。

用不含SLS 和 SLES,不但對自己健康好,還對環境好,希望你們喜歡這個DIY洗髮水的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