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3日星期三

迷迭香護髮醋 DIY Rosemary Vinegar Hair Rince



用醋加水護髮這個祕方是一位遠方的好朋友五年前教我的。當時聽到覺得不可思議,心想醋能護髮? 會全頭醋味嗎? 所以一直沒有試,直到兩年前我們再見面時,看到她的頭髮如絲=一般柔軟,而且像塗了油一樣亮滑!那時候我就下定決心試試。

朋友的的方法是用白醋加水來沖洗頭髮。那個時候我在做匈牙利皇后水(按此),心想也可以用迷迭香來浸泡白醋,多一點營養,也帶點香味。所以我就開始泡。泡了4-6個禮拜就可以用。

材料:迷迭香乾,白醋,密封玻璃瓶

大概用20%迷迭香乾,和80%白醋。

把材料倒入玻璃瓶。

之後浸泡了4-6個禮拜,每天搖晃一次。

這是3個禮拜後的樣子,迷迭香的精華已經溶在白醋裡。

我泡了6個禮拜,可以"收成"了。
 
打開蓋子,迷迭香的香味真的很香,差不多沒有醋味。
 
把迷迭香隔走。
 
用匙羹壓一壓,精華一滴也不放過。
 
這裡是精華,要稀釋才能用,所以這裡的份量要可以用很久。
 
用一個玻璃瓶保存起來,不用雪藏,可以放到永遠。
 
要用的話先準備一個噴瓶,我recycle之前用完的瓶子。
 
先把一半迷迭香醋倒入瓶裡。
 
然後把一半清水倒進瓶裡。
 
搖晃後,就可以用。
 
在用完洗髮水過水後,用醋噴到頭髮上,連頭皮也可以,等1-2 分鐘,再過水。用後馬上見效果,頭髮不單柔軟易梳,而且亮麗到發光。

市面上一般我們買到的護法素,大多都加了矽靈和礦物油,這兩種成份可以令頭髮柔軟,但如果接觸了頭皮,就會很難洗去,留在頭皮堵塞毛孔,因而令頭髮脫落和停止生長。一年前我用了這個護髮醋之後,我已沒有用外面買的護髮素了。

這個護髮醋配合我之前做的天然洗髮水效果很好:天然洗髮水做法按此

如果沒有時間浸泡,可以直接用白醋加水,或者用蘋果醋加水也可以。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可以用其他herb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迷迭香對頭髮的生長效果是最好的,另外蕁麻(Nettle)也有同樣的功效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