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2日星期五

分子釘身體護理油 DIY Ceramide Body Oil

 
 
 
加拿大的冬天真的很乾燥,每次洗完澡,皮膚水份會很快蒸發,會很痕癢。我發覺塗潤膚膏也沒有用,不能持久,所以我要用油。
 

初時聽說可以油塗來身體護膚,我就不禁想起吳剛師父全身發光的油(童年回憶啊)。但真正用後,發覺很快就吸收,不會沾到衣服。我都是洗完澡,抹乾水份,馬上把油塗上,將身體水份鎖住,皮膚會很滋潤飽滿,濕潤感可以維持到第二天晚上或更久,而且如果皮膚有傷口的話,會很快好。
 
昨天的手上paper cut,塗油後,第二天就埋口了。
 
一直只知道油很有營養,可以令皮膚潤滑,但原來有些油還有一個驚人成份叫Ceramide 分子釘 (神經醯胺)。
 
分子釘就是皮膚的膠水,在骨膠原和細胞中間黏著。年輕的皮膚的分子釘含量是40%-55%,年紀越大,分子釘就會流失,皮膚沒有膠水黏著,骨膠原就沒辦法支撐,水份就會溜走,皮膚就變得乾燥粗糙;過敏,皺紋就會出現。如果沒有分子釘,有更多骨膠原也沒用。


 
 
有什麼油含有分子釘? 以下是一個列表:
 
Safflower oil    78%   
Grape seed oil    73%   
Poppyseed oil    70%   
Sunflower oil    68%   
Hemp oil    60%   
Corn oil    59%   
Wheat germ oil    55%   
Cottonseed oil    54%   
Soybean oil    51%   
Walnut oil    51%   
Sesame oil    45%   
Rice bran oil    39%   
Pistachio oil    32.7%   
Peanut oil    32%   
Canola oil    21%   
Egg yolk    16%   
Linseed oil    15%   
Lard    10%   
Olive oil    10%   
Palm oil    10%   
Cocoa butter    3%   
Macadamia oil    2%   
Butter    2%   
Coconut oil    2%   

含量最高的是紅花油Safflower oil 78% ,其次是葡萄籽油Grape seed oil 73%,都不是貴的油。既然不貴,就塗身體就不會肉痛了。而且只要加多一點錢,買有機和初榨,對自己皮膚好點。
 
 
我家裡剛好有葡萄籽油和葵花籽油,是分子釘含量第2和第4高。我把兩種油混合加點精油,做我每天的身體護理油。
 
我的葡萄籽油只剩下一半,我就把葵花籽油直接倒到葡萄籽油瓶子裡。
 
我有遺傳的雀斑,身體也有,所以我加檸檬精油,有美白和防止黑斑產生的功效。
 
再加點橘子精油,味道清香,也有美白的作用。
 
貼上label就完成。
 
洗完澡,抹乾水份,把油滴在手心,搓勻,然後印在皮膚上,這是我每天的身體皮膚護理。這個油也可以用在臉上。
 
夏天的話,我會用花水做body mist (做法按此)。美麗不僅於面部,身體也要注重。
希望你們喜歡這次分子釘的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