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

Evie卸妝油 DIY Makeup Remover Oil

 
我一直在找一支天然卸妝油,要求很低,不含礦物油(mineral oil,石油副產品)就可了。結果我發現市面上所有卸妝油(名牌與否)都含礦物油,連每個beauty blogger都推到上天的Shu Uemura都有,只是在成份表他們用paraffin字來代替mineral oil,有點美化作用。後來經過一番努力,終於找到兩個牌子的卸妝油是天然的 : Evie 和 仁光堂,都是香港本地牌子。但兩種都不便宜,Evie要380$HKD,仁光堂299$,而且在加國不容易買得到。
 
朋友寄給我Evie的sample,用後感覺很好,味道很香,那是因為由香港一位香薰師調配研發。既然我這裡買不到,就自己做吧。其實做一支卸妝油,只需兩種材料 1) 油 2)Polysorbate20 乳化劑 , 9比1。但要做Evie,就要不同的油和多種精油。我雖然沒有Evie 成份表所提及的所有精油,但有主要精油薰衣草,所以做出來有9成相似,而價錢是Evie的1成!

 

做100g材料:
70g 甜杏仁油(sweet almond oil)
10g 葡萄籽油 (grapeseed oil)
8g 維他命E油 (vitamin E oil)
10g Polysorbate 20 (乳化劑)
25滴薰衣草精油 (lavender essential oil)
5滴檸檬精油 (lemon essential oil)
 
這個配方沒有水份,而且有維他命E油和薰衣草精油作天然防腐劑,可以在室溫放一年。
總精油的份量不能超於總容量的4%。(20滴= 1ml)
乳化劑的份量最好不超於總容量的10%。

首先預備一個有泵的空瓶子,容量要大於100g,因為要預留空間搖晃。
加10g Polysorbate 20乳化劑。

 加70g甜杏仁油。
 
加10g葡萄籽油和7g維他命E油,搖晃。
 
 加5滴檸檬精油。
 
 加25滴薰衣草精油 。
 搖晃均勻。

貼上膠面的label和喜愛的裝飾。

 就完成了。
 

 
每次用的時候,要先搖晃,因為我只用了一種乳化劑(而Evie用了幾種),所有沈澱的情況。一定要乾手乾面地用,輕輕按摩面部,眼部的化妝品也會融掉,而且不醃眼,最後用海棉加清水洗乾淨。之後再用潔膚產品洗面。就算當天不化妝,塗了防曬一樣要卸。

卸妝的同時護膚,而且有香薰味舒援心情,那正是我一直在找的卸妝油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