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

雪耳精華液 DIY White Fungus Serum (大量版)

 
 
雪耳含有豐富膠質,多種維生素和20種氨基酸,是平民燕窩,植物骨膠原和玻尿酸,能令皮膚充滿水份彈性,更可以美白淡斑。除了內服之外,中醫古書記載,唐朝時雪耳已被作為浴療,楊貴妃也用雪耳來洗面沐浴令皮膚白滑,而到清朝慈禧太后亦用雪耳水敷面保青春。

我通常做雪耳精華,都只做一兩個禮拜的份量。因為雪耳含有很多營養,就算放在雪櫃裏都很容易變壞。但有時太忙或太懶,沒有做,整個禮拜就無得用。最近想到了用冰格儲存法,不怕變壞,那就"盡地一煲",做夠500ml。
 
做得多的另外一個好處是可以用真空煲,燜長時間(我用了24小時),將雪耳精華完全熬出來。省電之餘,精華液會很濃稠,更多營養。
 
如果想只做一兩個禮拜的份量,請看這個blog的第一個post。
 
 
材料:雪耳兩個,泡水浸7-8小時。
 
把雪耳沖洗乾淨。

剪成小塊。

水要用精餾水。份量要改過雪耳一寸。

冷水放雪耳,會更能溶化精華。煮滾後再用小火燜15分鐘。


放入真空煲,燜煮24小時,期間要拿出來加熱然後放回去再燜。期間如果覺得水不夠,可以加,然後煲滾,再放入真空煲。

24小時後,雪耳差不多都溶了,精華像膠水。

把精華液過濾,這是很最花時間,因為不想浪費每滴精華,但如果壓太大力就會有很多氣泡。(後來我想,如果用cheesecloth布,應該會容易些,以後我試了再報告。)

剩下的雪耳渣不要浪費,我把它放入攪拌機攪爛。用來做面膜,身體磨砂,泡浴,甚至加冰糖食也好!
 
差不多2 cups (473ml)精華液,和四罐雪耳蓉,成本7$ HKD (雪耳一包5個17$)!

儲存方法:預備兩個冰格

把精華液倒入。

剩下的我用小膠瓶把它裝起來。不能用玻璃瓶,因為精華液會膨脹,玻璃瓶會爆。

封上保鮮膜。

放在冰箱,可以保存幾個月。

用的時候很簡單,先預備一個有蓋的盒子。

把冰塊推出。

放在盒子裡,用室溫或放在雪櫃溶化就可。
 

精華液很濃稠,而且全天然!

塗在皮膚像水晶一樣,但很快被皮膚吸收。
 
這個精華液有不同用法,例如像一般toner或精華液塗臉,開面膜粉,稀釋面部按摩油等等,但我最常用的是“三文治濕敷法”, 我下次再寫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