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

益母草洗顏丸 DIY Motherwort Cleansing Paste

 

唐代醫典"外台秘要"裡的第三十二卷記載一個武則天留顏方:近效則天大聖皇后練益母草留顏方。是把五月五號益母草燒成灰,然後加水和麵粉調和,揉成丸子,再烘一晝夜變成白粉狀。用的時候加上水,調成糊狀,用來洗臉。經年久用之,50歲的皮膚變成15歲般柔嫩。卷內不停叮囑,這是仙人神驗祕方,千金不傳。這個祕方,後來的古書稱為神仙玉女粉。

(外台秘要 - 益母草留顏方)

有幸的是今天古書已被公開,武則天這個留顏方不再是祕密。

益母草不是貴價的藥材,是不起眼的野草,但是它是為女性而生的野草,所以有此名子。內服可以調經活血,維持子宮健康。外用可以去角質,抗皺紋,去除黑色素沈澱,除瘡除粉刺。


我倣效這條古方做了洗顏丸,試驗了幾次今次成功。我用了燕麥粉代替古方用的麵粉,更滋潤。早晚用了三天後,面上長幾顆瘡,輕輕推出來的是大大粒粉刺,不知道是否益母草發揮功效?

材料:益母草20g,甘草5g
 

先用燒開水,倒入益母草和甘草

浸泡1分鐘。

把400mL蒸餾水和藥材放進鍋裡煮。

 煮到剩100mL水。
 隔渣。
放涼,備用。

把乾的益母草磨成粉狀。
 
也把燕麥磨成粉狀。
 
先用1茶匙燕麥粉,把少量藥材汁倒進去。

攪拌。

加入益母草粉攪拌。

再加入2茶匙燕麥粉,像麵粉一樣瘥。

感覺到乾身就可以拿一小塊磋成小球。如果太黏,要再加燕麥粉或益母草。

這是完成品。。

我也做了綠豆版本。
 
綠豆版本的做法也是一樣,先加1茶匙綠豆粉,超市有得賣,不用自己磨。

然後加入藥材汁,做法一樣。我也會加燕麥粉,會乾身一點。

完成品要風乾一天,把水份揮發。

然後就可以放進玻璃瓶了。

用法很簡單。
 
先把丸子放在碗裡。

加點熱水或溫水。

 把它搓開。

塗上乾的臉,像面膜一樣,我會等2分鐘才洗掉。沒有起泡,但洗得很乾淨。
 
 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搓開有鋪癮,我把貓貓的毛搓成毛球。每禮拜梳毛一次就可以搓一個,現在有11個了,是他的玩具。



 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放在雪櫃可以保存2個禮拜,放在冰櫃可以保存6個月或更久。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