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

迷迭香生髮水 DIY Rosemary Hair Growth Serum


一個人看起來年輕與否,頭髮是最大的關鍵。就算面上光滑沒有皺紋,頭髮稀疏也會令人顯老。要防止禿頭,就要從還有頭髮開始保護,因為一旦禿了,就很難再長出來。

如果用藥物生髮,FDA認可的只有Minoxidil (Rogaine牌),含有2%-5% 濃度的Minoxidil。這是目前最有效的生髮水,但是副作用並不簡單,會令心跳加快和心律不正常,而且會令體重增加,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的人不能使用。

用天然的方法,效果雖然不會比藥物快,但沒有副作用,用得安心。

 
 

我這個迷迭香生髮水配方,是從Dr. Henry Puget寫的書學回來。Dr. Puget 是一位法國註冊醫生,喜歡用自然資源去治病和保健。書中有很多天然配方都是他祖母傳給他的。他說雖祖母年紀老邁,但仍然擁有一把濃密的銀絲白髮,全靠她幾條生髮配方。迷迭香生髮水,這個是書中最簡單的。其他的幾條,我以後找到材料做好了再分享。

材料只有兩樣:乾迷迭香,白酒(不用買貴的,普通餐酒就可以),和一個可密封的玻璃瓶。
浸泡時間要3-4禮拜。

 
迷迭香可以強化髮根,維持頭皮健康。白酒是酒精,可以刺激頭髮細胞,有助頭髮生長。書中寫份量隨意,我大概用1/3 乾迷迭香, 2/3白酒。

先把乾迷迭香放入可密封的玻璃瓶。

 
倒入白酒。

密封後就放3個禮拜。每天輕微搖一次。

這是第二天的樣子,迷迭香與白酒有化學作用,溫度會上升,裡面會冒蒸氣。

這是兩個禮拜後的樣子,顏色變得很深,迷迭香的精華已經溶在白酒裡。

我浸泡了4個禮拜,可以過濾了。要準備一個有吸管的玻璃瓶。

一打開玻璃瓶,氣味很香,簡直是一瓶香水。

把咖啡過濾紙放在容器口。

然後慢慢過濾。

之後倒入玻璃瓶。

這瓶生髮水就可以用了。

 
 
每天洗頭後或睡前,把生髮水放在掌心,用手指點在需要的位置,然後按摩1-2分鐘。這個成本很便宜,也是天然的,所以用多一點也無所謂。
我全家都在用,當作是平常護理,強化頭皮細胞,減少掉頭髮,但生髮的效果要長期用才能看見效果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你有試過嗎?多久會有效果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頭髮生長週期是3-6個月,所以要每天用3個月以上才見效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