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

防曬面霜 (物理SPF25) DIY Mineral Sunsreen

 
記得年紀小的時候,我媽已經規定我們要塗上防曬霜才能出門。那個年代,一般防曬霜是SPF8,我們用是SPF15,算是最高的。自此,我們就養成塗防曬霜習慣。我很感謝我媽在我們年紀小時教會我們防曬,除了防止患皮膚癌之外,也能防止皮膚老化。
 
一個塗了防曬,與一個沒塗的人,不會有即時分別。要看出分別來,就要在20年之後,沒塗防曬的人會比有塗的人老十年以上!紫外線對我們皮膚的禍害是無形的。
 
大約兩年前,當我知道防曬原來有物理和化學之分的時候,我就轉用了物理防曬。原因是化學防曬SPF越高,我的皮膚就越敏感,因為始終都是化學物。
 
化學防曬的防曬原理,是將紫外光吸光劑塗在皮膚上,把紫外線吸收到血液裡,用肝臟排出體外。物理性防曬產品採用紫外線反射劑如 Titanium Dioxide 及 Zinc Oxide,在皮膚表面形成薄膜,阻隔 UVA 及 UVB。

化學防曬優點:透薄,不易塞毛孔。缺點:可引致皮膚泛紅過敏。紫外線吸收劑多只感吸收 UVB,卻未能完全阻隔 UVA。
物理性防曬優點:敏感機會較低。缺點:較厚重,或許會令皮膚泛白。

UVA:令皮膚提早衰老,破壞膠原蛋白、彈性,增生黑色素產生色斑等。
UVB:會傷害表皮層,造成曬紅、曬傷等問題,也會致癌。

 

 

做物理防曬,要有兩種礦物,Titanium Dioxide 及 Zinc Oxide,兩種材料很便宜。Zinc Oxide常用於嬰兒的diaper rash cream,可以防過敏。如果買來做防曬的話,一定要買non-nano的,因為如果份子太細,會被皮膚完全吸收,失去留在皮膚上反射的作用,而且吸收了對皮膚也不好。

今次做物理防曬,只需要把礦物粉混合到你最愛的潤膚霜中,很容易做。
材料:現成潤膚霜20g,Zinc Oxide 5g,Titanium Dioxide 1g, 有大概SPF25
 
 

製作時,不能有太大呼吸,小心把粉末吸到氣管。

先把玻璃瓶放到電子磅上,然後調回零。

把20g潤膚膏放到玻璃瓶裡,然後調回零。

把4g Zinc Oxide 放到玻璃瓶裡。

不用調回零,直接加入1g的Titanium Dioxide。

礦物粉共5g。

然後攪拌均勻,。如果不均勻的話,粉末會結塊,塗上面就很難推開。

大概要攪拌5分鐘,就會變成濃稠的面霜膏。

每次用只需要拿一點點。

開始推開是會泛白,所以要有耐心慢慢地按摩。

一會兒後顏色會均勻,帶點白色,像塗了粉底,有修色的作用。

左邊手塗上了防曬面霜,右邊沒有,看起來白了。

用這種物理防曬要卸妝,因為礦物粉是不容易掉的,可以維持一整天,這是一個好處。缺點是如果你的皮膚不夠白,塗上去就像藝妓,不好看。男士也不適宜用。

說到身體防曬,我用Green Beaver這個天然牌子。它也是含有 24% Zinc Oxide。成份全天然,但缺點就是它是用油來做,塗上去會很油膩,所以只能作身體防曬。

裡面含有少許的raspberry seed oil,這種油本身就有SPF 28-50,是好成份。
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